如果你是一名剛升遷的新任主管,恭喜你,這證明上司對你的工作能力十分肯定。不過,工作能力不一定代表管理能力,想當一名好的主管,你必須擁有從錯誤中學習當主管的勇氣!

以前我總是覺得,當一個好主管,就是要扛起所有下屬和上司所無法達成的任務。記得在N年前,第一次被公司升為小主管時,滿腔熱血恨不得幫下屬排解所有的疑難雜症。有一次當公司高階主管駁回下屬的會議報告,還冷冷的對著我說,「這個新人連會議報告都不會寫嗎?」

為了顧及那位新人的面子,我並沒有把主管說的這些話告訴她,相反的,每當新人把會議報告交上來時,自己還得從諸多雜務中抽身協助再整理一遍內容,滿以為這樣上司和部屬都會對我的所做所為能有所認同,但卻總是事與願違!

「我要你當主管,是要你去想策略,去管理,不是要你連會議報告也幫忙寫好!」、「我的主管從不讚美我,只會把我寫的東西,改成自己的東西交上去!」要命,你以為你做的是功德一件,想不到到頭來沒人感激,反惹得自己有如兩頭燒的蠟燭,看似照亮別人,但卻快速成灰。

這樣幫忙錯了嗎?是啊,是錯的。當一名稱職的主管也有幾條必須謹記在心的「倫理」原則,就是你應該讓下面的人學著修正與表現,讓上面看見你帶領團隊的策略。簡單講,就是做好每個層級該做的事。

松下幸之助:「管理者唯一必備的條件就是,能善用比自己優秀的人才,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就足夠了。」
對企業來說,一個主管必須具備「承上啟下」的功能,因此主管的良窳也影響企業營運的成敗。從公司的角度而言,建議準主管人才除了自我管理能力的訓練外,最好也開始在自己的定位與心理層面做一些調整。首先,最重要的便是:別忘了,現在的你,已是準備被擢升的主管,不再是積極搶功的部屬角色!

[好主管不該教員工:主管怎麼帶人,員工如何偷學]這本書寫到:
怎麼當個「好主管」:
  .不「教」部屬,而是在一旁關注,讓部屬自行突破瓶頸。
  .給犯錯的人機會,但斷然踢掉戰力不足的人。
  .公開提醒你,但警告你時會關起門;罵你,會讓你由衷感謝。
  .會利用離職面談,改進公司,甚至和離職者成為盟友。
  .把參加會議的同仁薪水換算成時薪,計算總和,然後給公司老闆看。
  .該向客戶道歉時,不會把部屬推出去。
  .讓部下自己把完成期限說出口、立刻寫下來。
  .訂定的目標,總是得花120%的努力才完成。
  (成為好主管並不難,做到一半就夠好了)

唯有持續的溝通 ,才會有良好的上承啟下的作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p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